公告資訊

投保單位請注意,僱用暑期工讀生,請於到職當天為其辦理參加勞(就)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手續

暑假將至,勞委會勞保局提醒事業單位,暑假期間僱用暑期工讀生,應於到職當日為其辦理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如僱用員工未滿5人(含暑期工讀生),未成立勞保投保單位,則應投保就業保險,又事業單位如屬勞動基準法適用行業,亦須為工讀生提繳勞工退休金。未依規定於到職當日申報工讀生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經勞保局查明屬實,將依規定分別核處罰鍰,工讀生如因單位延遲申報或未申報加保,導致遭受保險給付的損失,應由單位負責賠償。

勞保局說明,學生於暑期受僱工讀時,與一般勞工面臨相同的工作環境,惟因對作業流程不夠瞭解、機械操作不夠熟練,勢必增加工作上的危險性,勞保局為加強宣導雇主應依規定申報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將隨102年5月份(102年6月底前寄發)繳款單寄發通函,提醒投保單位應於暑期工讀生到職當日辦理參加勞(就)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並覈實申報投保薪資及提繳工資,以保障工讀生權益。

勞保局提醒,申報工讀生參加勞、就保及勞工退休金提繳時,請填寫勞保、勞退2合1加保申報表(僅參加就保單位,請填寫就保、勞退2合1加保申報表),寄送勞保局辦理即可。又勞(就)保投保薪資及提繳工資,請按其每月實際工資總額覈實填報,勞保局會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的規定自動歸為適當等級。如所僱用的工讀生為部分工時人員,加保時請務必於申報表上註明「部分工時」字樣,以利正確計收勞(就)保費及勞工退休金。
 

上一則勞工保險基金管理與運用現況 下一則運用廉政平臺網絡,群力防制勞農保黃牛
最後更新日期:2013-06-18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