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運用廉政平臺網絡,群力防制勞農保黃牛

法務部廉政署朱署長與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局(下稱勞保局)羅五湖總經理共同於今(14日)下午15時,在法務部召開「執行獵牛專案」記者會,公布歷年來,運用廉政平臺網絡,查獲為數眾多的勞農保黃牛成果。

鑑於勞農保黃牛長期以來,穿梭各大醫療院所及地方基層村里間,招攬代辦勞農保給付抽取高額報酬,剝削勞工農民朋友的保險給付,甚或以人頭不法詐領給付或偽造不實職災事故,危害勞保基金,引發民怨,勞保局羅五湖總經理表示,該局100年度曾針對「民眾對於勞農保黃牛之認知情形」進行廉政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勞農保黃牛主動接觸之情形,有半數以上(51.5%)發生在「醫院」,另有接近半數(45.5%)係透過他人介紹、發傳單、登門拜訪或電話聯繫等各種方式在「地方基層村里」間進行,因此,選擇醫療院所為主要的合作對象,由廉政署以計畫性跨域整合行政院衛生署、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北市政府所轄之公立醫療院所及各縣(市)政府,建立聯繫防制勞農保黃牛廉政平臺,透過多面向宣導及宣導對象回饋之資訊,掌握勞農保黃牛活動情形,再結合勞保局資訊系統,將勾稽比對後之可疑情資,彙送檢察機關,以確保民眾的保險給付,不被勞農保黃牛剝削。

勞保局與廉政署共同合作,101年度總計函送77件黃牛情資,共發現136筆疑涉黃牛活動案件。102年延續蒐報黃牛活動情資作法,上半年總計函送黃牛情資52件,共發現60筆疑涉黃牛活動案件,具體發揮防制網絡功效。

朱署長表示,廉政署為專責廉政機關,並以「防貪先行,肅貪在後」為主軸,將持續跨域整合公務機關網絡資源,籲請更多醫療機構加入,擴大防制勞農保黃牛廉政平臺,維護被保險人權益及勞保基金不受損害,除了透過「落實宣導」,使民眾瞭解相關資訊外,並藉由資料回饋,發掘不法事證,將不肖黃牛繩之以法,群策群力推動防制作為,以「避免民眾受騙損失」、「防範民眾誤蹈法網」及「遏阻不法詐領給付」,達成政府照顧勞工及農民朋友之目標。
 

上一則投保單位請注意,僱用暑期工讀生,請於到職當天為其辦理參加勞(就)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手續 下一則「勞工保險局委託辦理勞工保險失能年金給付個別化專業評估作業要點」業經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同意備查,本局於102年6月13日以保給殘字第10260317801號令訂定發布,自中華民國102年8月13日生效
最後更新日期:2013-06-14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