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一「紙/指」完成勞保家屬死亡給付申請!

勞動部修正發布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第43條、第82條規定,自105年10月5日起,如果勞工朋友的父母、配偶或子女不幸往生,只要在戶政事務所辦理完成死亡登記,即可自行提出申請勞保家屬死亡喪葬津貼,不用再透過投保單位辦理,也免附死亡證明或除戶戶口名簿(謄本)影本等相關資料,只要填寫一張家屬死亡給付申請書就可以完成所有程序。

勞保局指出,每年申請家屬死亡喪葬津貼約11萬件,該局除了積極推動修法,簡化家屬死亡給付案件申辦手續,以達簡政便民目的外,針對擁有自然人憑證的勞工朋友將更加方便申請!自105年10月21日起提供「勞保家屬死亡給付網路申辦功能」,只要辦理完成死亡登記,即可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bli.gov.tw)/「e化服務系統」/「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項目,全天24小時隨時在線上完成勞保家屬死亡給付申辦手續,不但省去找郵局投遞或跑勞保局送件的時間,且因為審查流程比書面申請提早2至5個工作天,只要案件經審核通過,給付款項還可更快入帳。

勞保局提醒,勞保家屬死亡給付申請手續能夠如此簡便,主要是因為勞保局已可以向戶政機關查調相關資料,所以在申請給付前,請務必洽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登記(除戶)並正確填寫家屬死亡給付申請書或於網路鍵入申請資料(例如姓名、身分證號、出生日期……等),勞保局便能以更快的速度處理申請案件,提供勞工朋友更安全、貼心的服務。

勞保局每年不斷推出各項簡政便民措施,自104年1月27日起,勞工朋友已可於勞保局網路自行申辦勞保、國民年金的生育給付、老年給付,另外也可申請就保提早就業獎助津貼。以勞保生育給付為例,自開辦迄105年9月止,網路申辦件數已有13,306件,讓民眾申請給付更簡易,也節省不少寶貴時間。

上一則不看不聽不想碰?「理財D型人」別怕,國保幫您儲存人生保障! 下一則106年度勞保職災保險實績費率計算調整作業完成,並於105年10月24日發函通知適用單位。
最後更新日期:2016-10-26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