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勞保局24小時提供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服務,請民眾多加運用。

為提供民眾更便捷安全的服務,勞保局24小時全年不打烊的線上服務項目越來越多,民眾只要有自然人憑證即可上網查詢個人資料及申報給付、津貼(詳見「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功能簡介),請民眾多加利用。

民眾只要持有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的「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即可查詢個人異動資料、投保年資、應繳保費資料、請領資料、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國民年金已繳保費資料等即時的資訊,讓民眾可隨時關心自己的權益。另外,也可透過網路查詢育嬰續保期間的保費及補發繳款單,還有保險給付試算及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核發金額試算功能,不用再到勞保局櫃檯排隊等候服務。經統計,105年截至10月底,透過網路試算勞保老年給付金額的筆數約14萬,試算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核發金額的筆數約20萬,查詢投保異動、投保年資等各項資料的筆數合計約136萬,總筆數即高達170萬。

此外,由於勞保局已可自行比對戶政系統資料,確認申請人身分或出生、死亡登記資料,並於金融機構確認匯款帳號為申請人本人帳戶,因此,勞保局近年來積極推動修法,讓民眾申請給付可不需再檢附身分證、出生(死亡)等證明文件,並可自行向勞保局申請,不用再透過投保單位辦理。修法完成後更積極推動透過自然人憑證認證後直接在線上申辦給付的便民服務,目前可以上網申辦的給付項目,包括勞保生育給付及老年給付、就保提早就業獎助津貼、勞工退休金、國保老年年金給付及生育給付,以及105年10月21日起新增的勞保家屬死亡給付。符合申請資格的民眾,只要有自然人憑證、電腦及讀卡機設備,就可以隨時上網申辦。截至105年10月底止,透過網路申請件數已有3萬多件,詳如下表:

給付項目 件數 備註
勞保生育給付 14,275  
勞保老年給付 6,199  
就保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4,960  
勞保家屬死亡給付 62 105.10.21上線
勞工退休金 2,631  
國保生育給付 2,304  
國保老年年金給付 995  

勞保局近年來積極推廣網路代替馬路的多功能線上服務,民眾的接受度已越來越高,而且自然人憑證具有網路身分認證及資料傳輸安全的功能,透過網路查詢及申辦方便又安全,而且節省申辦時間、郵資,給付還可提早入帳,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上一則「遇見我的25歲」 重回人生保障的出發點! 下一則105年11月無「年滿64歲4個月農保被保險人清查名冊」之農會名單。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22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