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安心守護 全面保障」~勞保67載,伴您一路同行

勞工保險自民國39年3月1日開辦,迄今已67載,曾參加過勞保的人數達2千餘萬人,各項給付總金額達4兆6千餘億元,隨著時代轉變與經濟發展,勞保不斷擴增納保範圍與給付項目,已成為當前給付保障最優的社會保險。

安心守護 全面保障 勞工保險護一生
目前勞保給付項目涵蓋:生育、傷病、失能、職災醫療、老年、死亡等事故及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等,可謂是勞工從出生到死亡的一輩子完整保障。隨著納保範圍與給付項目的擴增,受惠人數持續增加,自98年勞保年金化後,更能有效保障勞工在高齡化的社會中能享有「活到老,領到老」的基本退休生活。

※開辦迄今各項給付核付概況

給付項目

說  明

給付情形

生育給付

原有分娩費及生育補助費兩項,健保開辦後,分娩費改由健保支付醫療費用,女性被保險人生產得申請生育補助費30日;103年5月30日起再提高為60日,且雙生以上者比例增給。

迄今已發出1,366億元,約有796萬人受惠。

傷病給付

因為生病或受傷不能工作,未能領取原有薪資時的薪資補貼。

累計已核付691萬件,714億元。

失能給付

罹患傷病,經治療後症狀固定,符合失能給付標準規定者可申請。

迄今已核付93萬件,1,894億元。

職災醫療給付

以勞保職災身分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醫者,可免部分負擔及補助住院膳食費。

84年健保開辦後,職災醫療給付支出累計達448億元

老年給付

目前老年給付分3種給付項目:
1.老年年金給付
2.老年一次金給付
3.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達法定退休年齡,勞保年資15年以上者,可請領老年年金給付,97年12月31日之前有勞保年資者,得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目前勞工朋友選擇年金的比例已逾八成。

勞保開辦迄今,已核付達3兆1千多億元,超過426萬人受惠。
98年勞保年金開辦8年來,累計發出5,670億元,目前高達88萬人按月領取老年年金。老年生活有保障!

死亡給付

勞工本人或家人過世,勞保提供喪葬津貼及遺屬津貼(遺屬年金)等給付。

迄今已核付376萬件,5,857億元。

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

特定職業的勞工最近連續加保滿一年者得申請。

每年約有30萬名勞工
惠。

失業給付

因應亞洲金融風暴,88年失業給付適時開辦,92年就業保險法實施,失業給付併入就業保險體系。

88年迄今,共核付641萬件,1,213億元,超過百萬名勞工受惠。

多元便捷 貼心主動 為民服務好周到
基於為民服務的理念,並因應資訊社會的發展,勞保局不斷創新改革,善用現代網路科技,提供全民多元便捷的貼心服務措施,包括:

(一)主動發函通知民眾申請或擇優給付
勞保局每半年會針對符合勞、農及國保生育給付請領資格,但尚未提出申請之已婚分娩女性被保險人,主動寄發通知函及申請書。此外,每個月並針對已領取國保生育給付請領人,篩選同時符合勞保生育給付請領資格,且擇領勞保生育給付較優者,主動發函通知其得擇一請領,保障被保險人的最佳利益。
另對於年滿60歲停繳勞工退休金1年以上或勞工死亡而遺屬尚未請領者,勞保局會主動發函通知請領退休金。國保部分也針對將屆滿65歲之被保險人或曾參加國民年金保險者,發函或寄發通函附老年年金申請書表通知。另每半年再次針對已滿65歲,即將屆滿5年請求權時效,但尚未提出國保老年年金給付者發函提醒,以維護請領權益。
經統計,105年主動通知民眾申請或擇優給付共23萬4千餘 件。

(二)簡化申請給付手續並以簡訊即時通知
為提供簡政便民的服務,勞保局積極推動相關法令修正,簡化民眾申請給付手續,使已辦妥出生或死亡登記的民眾在申請給付時免附相關證明文件,例如:申請生育給付可免付新生兒出生證明、申請老年給付可免付身分證影本、申請家屬死亡給付時可免附家屬死亡證明等,均由勞保局透過戶役政系統查詢勾稽比對資料,省時又便民。

此外,自105年6月起,勞保局推出勞、農保生育給付手機簡訊通知核付服務,凡生育給付申請書載有手機號碼者,於核付次日即依申請者所填手機號碼發送簡訊,通知被保險人生育給付已核付之訊息。勞保年金、國保年金以及勞退月退休金的收件,也會以簡訊即時通知;且為了保障民眾權益,特別針對老年一次給付收件發簡訊通知,貼心提醒民眾一經核付就不能改為「月領」,讓申請者有再次審視考慮的機會。

為擴大服務,自105年7月1日起,新增國保新申請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及原住民給付者提供手機簡訊通知收件服務,同年7月起,針對「首次入帳之老年年金給付申請人」,於入帳前,發送簡訊通知,提醒請領人老年年金給付即將入帳之訊息。
經統計,105年簡訊通知共12萬8千餘件。

(三)擴充網路申辦功能並提供多項查詢管道
為提供民眾更便捷的服務,勞保局不斷擴充網路申辦項目,使投保單位及被保險人可享有24小時全年不打烊的線上服務。投保單位可利用網路辦理加、退保、投保薪資調整及查詢列印所屬被保險人相關資料;被保險人也可以利用自然人憑證線上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的「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https://edesk.bli.gov.tw/na/)查詢、試算或申請給付,讓民眾有更多的選擇,不用再特地奔波到勞保局櫃檯辛苦排隊等候服務。

目前已有60%以上的加、退保、投保薪資調整等異動資料是透過網路申報,平均每月120餘萬筆;也有愈來愈多的被保險人透過網路申請給付,詳如下表:

※迄今網路申請給付件數一覽表

給付項目

件數

備註

勞保生育給付

16,166

104.01.27上線

勞保老年給付

6,529

100.03.01上線

勞保家屬死亡給付

848

105.10.21上線

就保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5,579

104.01.27上線

勞工退休金

2,767

100.03.01上線

國保生育給付

2,639

104.01.27上線

國保老年年金給付

1,048

100.03.01上線

(四)提供多元化繳費方式,提高繳費的便利性
為方便民眾繳費,勞保局積極擴增保險費之繳費管道,除了4大便利商店可代收店數已達1萬餘家外,並持續洽商金融機構代收保險費,目前各代收金融機構之分支機構及營業據點合計5千餘個;民眾除了選擇臨櫃繳費方式外,並可於15家網路ATM及14家網路銀行繳納保險費(國保被保險人可於14家網路ATM、10家網路銀行繳納保費),多元化的繳費管道,便利民眾繳費省時又省力。

(五)提供便捷補發國民年金繳款單方式
國民年金保費10年緩繳期限即將屆滿,勞保局提供多元補單管道,以方便被保險人繳清欠費,維護權益。被保險人如欲補繳積欠之保險費,可以電話、網路(無須自然人憑證)、來函、親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或利用語音答詢回復專線等方式,申請補發國民年金保險費繳款單;亦可以自然人憑證登錄勞保局全球資訊網,自行下載列印國民年金保險費繳款單。 

(六)Facebook粉絲團經營有成,粉絲人數已達61萬!
勞保局Facebook粉絲團成立5年多,廣受好評,目前粉絲人數已達61萬人。勞保局Facebook粉絲團除按日推出各項熱門議題貼文,並有老、中、青不同世代的花葵家族成員以活潑逗趣的表達方式,詮釋及說明相關勞工保險及勞工退休金等知識內容;粉絲如有留言提問,花葵們均迅速回覆,倘非勞保局主管業務,則引導粉絲向其所屬主管機關洽詢,以解決粉絲們的疑難雜症並保障其權益。

勞保67載  勞保局一路伴您繼續向前行
勞保走過67個年頭,經過多次修法沿革與變遷,逐步建構成當今完整的社會安全保障網,勞保局作為第一線的為民服務機關,不僅受託各種社會保險與勞動保障業務,更扮演守護及推動的重要角色。未來,勞保局仍將持續創新精進,陪伴勞工朋友們一路向前行!

上一則106年1月統計月報 下一則勞保、國保年金專戶,請領給付有保障!
最後更新日期:2017-02-24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