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要怎麼知道老闆有沒有按時為我繳納退休金?如何查詢勞工個人專戶金額?

依規定雇主為勞工提繳退休金之金額,應每月以書面通知勞工(或於薪資單中、或以電子資料傳輸方式註明)您可由雇主每月給予的書面通知單中得知老闆退休金提繳情形;此外,也可以隨時透過勞保局所提供的各種查詢管道,查詢個人專戶提繳情形,即可得知雇主是否依法為您提繳退休金並按時繳納。
  1. 上勞保局網站查詢
    進入勞保局全球資訊網「線上申辦/e化服務系統(需登入)/個人申報及查詢」專區,以行動電話認證、自然人憑證(需插卡)、虛擬勞保憑證(需先使用自然人憑證在電腦或手機申辦)、行動自然人憑證(需先申請行動自然人憑證〔TW FidO〕服務)或「金融電子憑證」(需先向金融機構申辦)登入後,再點選「查詢作業/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即可查詢個人專戶明細資料及累計金額,並可列印。
  2. 以勞動保障卡查詢
    向勞保局委託之銀行(土地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第一銀行)申請勞動保障卡,至該發卡銀行之自動櫃員機即可查詢、列印最近6筆個人專戶明細及累計提繳金額、累計運用收益金額,或連結發卡銀行的網路ATM,通過身分認證後進入勞保局網站e化服務系統,查詢勞退個人專戶資料。
  3. 以郵政金融卡查詢
    郵政金融卡持卡人本人攜帶身分證、儲金簿、原留印鑑及金融卡(含晶片金融卡或VISA金融卡)到各地郵局申請郵政金融卡查詢勞保局資料服務,完成申請手續3個工作天後,即可到郵局自動櫃員機查詢、列印最近6筆個人專戶明細及累計提繳金額、累計運用收益金額。
  4. 親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查詢
    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或其他附照片之身分證件正本(如駕照、健保卡、護照、居留證),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經確認為勞工本人後,由勞保局人員列印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6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