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國保生育給付網路申辦作業相關Q&A

Q1: 國保生育給付網路申辦作業是什麼時候開始上線?
A1: 自104年1月27日開始上線。
   
Q2: 如何於網路申請國保生育給付?
A2: 請於勞保局全球資訊網「線上申辦」/「個人申報及查詢」,將內政部核發之自然人憑證插入讀卡機,鍵入密碼、身分證號及出生日期登入「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後,選擇「申辦作業」/「國民年金生育給付申辦」功能,即可開始鍵入申請資料。
   
Q3: 網路申辦有無時間限制?
A3: 全日24小時都可以進行網路申辦作業,不受勞保局上、下班時間的限制。
   
Q4: 網路申辦後,是否須將申請資料列印後另寄送勞保局?
A4: 不需要。
   
Q5: 網路申辦後,是否須另寄送出生證明書等附件?
A5: 新生兒已辦理出生登記者,不需要另寄送出生證明書;如尚未辦理出生登記,本局會於收到申請資料後通知申請人補送,請申請人儘速檢具相關文件送本局審查。
   
Q6: 網路申辦完成後才發現資料鍵入錯誤,該如何更正?
A6: 1.申請資料鍵入當日發現資料鍵入錯誤時,可以再次進入網路申辦作業系統,於資料查詢畫面點選「修改」按鈕,進入後即可更正申請資料內容。
2.申請資料鍵入翌日以後才發現資料鍵入錯誤,因案件已進入受理程序,如欲更正申請內容,請另電洽本局國民年金組給付一科承辦人詢問,電話(02)23961266轉分機2377。
   
Q7: 網路申辦後,要如何知道是否申請成功?勞保局會另外通知嗎?
A7: 您完成所有必須輸入欄位資料,在確認頁面點選「確認」按鍵後,系統會顯示「您已完成申請」的訊息,即表示案件已申辦成功,亦可下載列印申請資料。另外,如果您有輸入手機號碼,本局將於申請翌日後以簡訊通知您。
   
Q8: 網路申辦後,要如何知道是否已經審核通過?什麼時候才會收到給付款項?勞保局會另外通知我嗎?
A8: 完成申請手續後,本局將於申請之次日開始審查您的申請資格,如經審查符合請領資格且手續完備後,快則2~3週,至遲會於申請之次月底前將核定款項匯至您所指定的金融機構帳戶,再將審查結果以書面通知您。
   
Q9: 我無法提供給付匯入的金融機構帳戶(遭扣押、凍結等),是否仍然可以用網路提出申請?
A9: 不可以。本局已全面採用迅速、安全的金融機構媒體轉帳方式,將給付款直接匯入申請人指定之金融機構帳戶,所以網路申辦生育給付時,必須鍵入金融機構帳戶資料,如果沒有鍵入則無法完成申辦手續,另外申請人如有其他因素無法將給付款匯入金融機構帳戶時,請改填寫紙本申請書,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送本局辦理。
   
Q10: 利用網路申辦國保生育給付時,如出現網站無法登入、申請資料無法鍵入成功或有些操作上的細節等問題,該如何聯繫處理?
A10: 請於上班時間8:30-17:30撥打下列諮詢專線:
①系統諮詢(如:網站無法登入):(02)23961266轉分機3487、3488或3489。
②操作方式諮詢:(02)23961266轉分機6129。
   
Q11: 若已完成網路申辦,在資料查詢畫面上卻沒有我的申請資料該如何處理?
A11: 請於上班時間8:30-17:30電洽本局國民年金組給付一科(02)23961266轉分機6129查詢,由專人為您服務。
   
Q12: 利用網路提出申請,是否會造成個人資料外洩?
A12: 勞保局網站採SSL加密傳輸機制,被保險人敏感性資料欄位亦予以加密儲存。
   
Q13: 網路申辦生育給付是否較紙本申請快速?
A13: 網路申辦成功後,系統即直接受理,並於次日開始審查,相較於填寫紙本申請書,須經過郵件投遞、郵務寄送、本局收件、申請書受理鍵錄後再行審查等流程,約可縮短2~3個工作日。
   
Q14: 被保險人分娩之胎兒如為死產;或分娩雙胞胎以上,惟其中一胎為死產者,可否透過網路申辦勞保生育給付?
A14: 不可以,因胎兒如為死產,該案件審核時即無法勾稽到胎兒之出生登記資料,被保險人需另行提供證明文件送本局。因此,無論申請之新生兒為單胎或雙胎以上,只要其中有一胎兒為死產,請另填寫生育給付申請書件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如死產證明書)自行向本局申請。
上一則勞保局積極協助檢警破獲勞保黃牛集團勾結醫師詐領給付 下一則就保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網路申辦作業相關Q&A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0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