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勞保局積極協助檢警破獲勞保黃牛集團勾結醫師詐領給付

        本(104)年2月11日媒體報導「勾串醫師詐保險 警破獲黃牛集團」,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下稱勞保局) 於103年9月間即與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建立聯繫窗口,期間陸續提供勞保傷病、失能、農保身心障礙等給付資料,與檢警共同合作打擊不法,本案終順利偵破,並擴及詐領民間保險公司理賠金及各種社會福利補助案件。勞保局感謝該局之努力,有效遏阻勞農保黃牛不法詐領給付及剝削勞工及農民朋友給付權益。
        防制勞農保黃牛向為勞保局重點工作之一,本局對於部分違法黃牛業者代辦之案件,除會派員查訪、加強審核或要求複檢,審核過程中若有發現偽造文書、詐領給付之嫌者,均移送法辦。本局未來除持續主動蒐集勞農保黃牛活動情資,研析異常案件,並將以計劃性的清查作為加強查察不法詐領給付案件,如發現異常情資,將由政風室主動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勞保局局長羅五湖表示:本局除經常運用各種媒體管道、辦理研討會並與醫院合作辦理駐點服務加強宣導防杜勞保黃牛外,亦透過勞保黃牛宣傳單的蒐集,瞭解他們宣傳的手法並建立管控機制,對於有疑義的申請案件會派員查訪,如發現違反或詐領事件將主動移送司法機關調查;103年3月起更主動與醫院辦理近百餘場研討會及印製70餘萬份摺頁宣導單,請各大醫院發送住院病患,瞭解自身給付權益;並於103年10月20日舉辦防制勞農保活動經驗分享研討會,邀請檢察官、廉政署代表及醫療院所社服人員及志工,建立聯繫廉政平台機制,透過多面項宣導及回饋之資訊,將可疑情資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勞保局再次呼籲,委託勞保黃牛代辦失能等各項給付,不但會被抽高額佣金,亦容易造成給付被冒領,甚至可能在不知情下造成詐領違法情事,千萬不要與黃牛簽訂代辦契約,已簽約之被保險人可向本局提出書面聲明不委由勞保黃牛代辦。勞保局於全國共設置24個辦事處,被保險人如不瞭解申請勞保各項給付之流程,可至本局各地辦事處臨櫃洽詢或去電詢問,各地辦事處服務電話可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 (網址:http://www.bli.gov.tw/0009139.html)查詢。

上一則就業保險法第2條及第19條之2條文,業經總統104年2月4日華總一義字第10400012561號令公布修正,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 下一則國保生育給付網路申辦作業相關Q&A
最後更新日期:2015-02-11
文字客服
TOP BACK
最近瀏覽